2017年8月10日星期四

Auntie


由墨爾本飛往塔斯曼尼亞,老媽千叮萬囑,記得拜會Auntie。

Auntie是媽媽的小學同學。當年媽媽是馴服的乖學生,Auntie卻是不按理出牌的聰明女。一個規行矩步,一個桀驁不羈,竟成閨密。

Auntie中學畢業後出來打工。某年大年初一,外籍上司忽然拿着玫瑰花闖上她家,她便嫁雞隨雞來了塔省。

轉眼多年,子女漸長,閒着的她心想,不如再唸點書?二話不說,以37歲高齡報讀大學法律系,在此之前她不曾用英文寫多過400字。

順利執業,但身為年紀不小的華人女性,被歧視少不免。眉精眼企的她,職場上如履薄冰,直至榮休。

奇女子一個。但最吸引我的,卻是聽她談橋牌。57歲,開始學橋牌,一打14年,今天是塔省公開賽冠軍以及女子公開賽冠軍。「你知道為甚麼有女子賽?因為男人總覺得,女人的橋技比不上他們。」她說。

我又羨又妒。友儕都知我一直在找橋牌拍檔,但在香港會玩的不是學生就是退休阿伯,打工仔才沒時間心力去轉研花腦汁的興趣。

「找不到一個拍檔,就多找幾個。你看,我一星期打五天牌,就有五個拍檔。」Auntie理所當然地說。「做人千萬別強人所難,但也不要委屈自己。」

四年前,Auntie的丈夫過身。67歲的她,開始學畫,天天埋首畫布,人物寫生栩栩如生。「想做的事,立刻去做。人生大部分事情,都是蘇州過後無艇搭的。」

見面當日,Auntie剛完成兩個橋牌大賽。我問,戰況如何?Auntie淡淡然說:「沒甚麼,贏了。」

果然是高手。我讚嘆。Auntie聞言咀角一牽:「你要記住,就算你是最好之中的最好(best of the best),人生每一站總有輸贏。輸,也是一種歷練與祝福。」

真瀟灑。向來只追求小確幸的我,聽君一席話,回港後的起心肝,找隻橋牌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