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6日星期一

天使的初心


小班教學的好處,就是可以度身訂造。

每個群體,都有種feel。三年前的「辯論X戲劇X通識」課程,同學仔由中一至中六都有,個性喜好各異,走在一起,很有一個「社會feel」。我就想到,不如開個題,講「公民」,好呈現社會的縮影。

兩年前,高中生較多,看事情較有深度,思考時總帶點「偵探feel」,於是就決定講「傳媒與政治」,讓他們創作一個揭示人性的懸疑故事。

今年初中生最多。青澀、天真、善良,不折不扣的「天使feel」。我心想,他們的戲,該很有質感。對了,不如就講「貧富公義」!

有件事,我很怕,就是主流社會如何消費別人的不幸。典型是阿媽指着街邊乞丐鬧仔:「衰仔,你睇下你,身在福中不知福。」或者含蓄一點的「我們要惜福」,潛台詞卻是「好彩折墮那個不是我」。

然而天使看凡人,跟凡人看凡人,角度很不一樣。同學仔鑽研了一年,沒說過一句這樣的話。反之,他們在跟自己年紀相約的基層學生身上,看到自己欠缺的自信和活力。基層未必不快樂。基層都有自己的生活與夢想。我們不用可憐誰,倒該思考香港的深層社會結構,如何形成每個階層的狀況。

基層人士貼地的生活信念,令同學仔開了眼界。故事裡的師奶戲,讓人笑出淚。師奶撑起一頭家,呻呻辛苦,捏把汗,又笑着再來過。一家人,我有事,靠晒你;你有事,我頂上,不用想得太複雜。

天使充滿同理心。作為老師,我是第一次看見演後分享上,同學邊說邊流下淚來。天使充滿愛。有他們在,就是學習的天堂。一個節奏,練習幾十次也做不好,無人互相取笑,反而流露鼓勵眼神,得架啦,就得架啦。忽然到位,大家情不自禁歡呼拍手。倒是演出大成功後,大家興奮得肆無忌彈互相揶揄,我們就是如此見證彼此成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