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2日星期五

第一夫人的自信


馬克龍當選,眾望所歸。

很多人欣賞馬克龍。其實我更欣賞他身旁的第一夫人。馬克龍是時勢造英雄的產物,民心求變,黃袍加身。但特羅尼厄承受的,是冒天下之大不韙的異樣目光。

要有多少自信,才能追求比自己年長廿四年的女老師?又要有多少自信,才能接受比自己年輕廿四年的男學生追求?

愛情,能保鮮多久?十年八載後,我已雞皮鶴髮,你卻正值人生顛峰,太沒安全感——港女一定如是想。

但這個第一夫人,卻會拿年齡反差來自嘲:他今年得去選了,不然等到下一屆,我也不知長成啥樣子了。

自信來自甚麼?來自仔女都已生了三個,但食而無味、棄之可惜的婚姻?重頭來過,「nothing to lose」,誰怕誰?

抑或,來自對手?孤芳自賞,只因沒有識/惜花人。難得馬克龍懂她,還反問世人:「若換了我比她大廿四年,還有沒有人質疑我們的婚姻?」人生得一知己,是自信的強心針,何況知己也是情人。

有趣的是,地球的另一端,又真的有個總統與他的第一夫人,反過來相差廿四年。小眾是浪漫,主流必傭俗?誰又去鑑定誰正常。

又抑或,自信來自生命中提煉出來的睿智?唸文學與戲劇的人,總是敏感而具洞見,不落俗套。不是嗎?

法國國民期待馬克龍當上總統,我更期待第一夫人出任官方角色。那肯定不是典型的花瓶,而是有戲可唱的位置,任她發揮。

回首香港,不勝唏噓。法國有靚仔執政,而我們只有靚仔民間特首劉德華。總統也可以有忘年戀,而我們只有銀幕上春嬌救志明的姊弟戀。法國人一人一票踢走老牌政黨,而我們正在努力忘記,某個萬人空巷的手機燈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