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0日星期一

醫生的舞台


平生首次做手術,恐懼以外,復有好奇。

大鄉里出城,諸事八卦周圍望。不斷告訴自己,你是做創作的,別浪費這經歷,好好記住見過聽過的一切。

醫院各有文化。公立醫院醫生會像看着你長大的老師般,連名帶姓叫你。超高檔的私院,習慣招呼達官貴人,總是先生前、小姐後的。而我入住的,不肯定是否基於教會背景,一律喚名不喚姓。由修女、護士、工友阿姐,以至行政人員,都稱我為「明樂」,很搞笑,也很親切。

「手術室」的英文是甚麼?原來是「operation theatre」,即是——醫生的舞台?從未用這角度思考過:醫學,實乃科學與藝術的結晶。

斷症,是科學。檢查病癥,推斷可能性,然後透過測試把可能性一一剔除,最後確定診斷,再處方藥物或進行治療。

手術,則是藝術。醫生的手勢,是成敗關鍵,也影響康復期之長短。小學生做手工都有水平之別,何況動手術?某些電影,不就愛把鏡頭聚焦手術的流麗過程和細緻技巧嗎?

當然,更有趣的,是背後的藝術家——醫生。藝術家都有不同脾性。我的主診醫生,肯定是個高度自律的晨型人。每一天,大清早頭腦最清醒,先做手術,手術後回診所診症,下班回醫院探望病者。每一周,周一至三做手術,周四、五跟進病人情況,周末休息。周而復始,風雨不改。

手術室,她永遠預約第一輪,為免上一輪延誤,連累病人緊張久等。七時半的手術,她六時半已出現,先花半小時跟病人溝通,然後預早入手術室準備。

那天,在手術室內,大光燈照得我眼睛都睜不開,她從容地走過來,牽着我的手,溫柔地說:「你別怕,這兒有很多人看顧着你,不會讓你有事的。」我聽得心一寬,沉沉睡去,醒來已過了一關。(手術記/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