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9日星期四

最愛的人要最遲愛(下)


上回提及「詠給.明就仁波切」要我們拿最討厭的人來作愛的練習。問心,討厭的人,很難真心去愛。於是,仁波切給我們講了一個故事。

有一回,仁波切的爸爸(當時也是仁波切)有兩個弟子打架。甲來到師跟前投訴:「我討他打我。」師傅說:「乙沒有打你,是他手上的棒打你,你該討厭那支棒才對。」甲失笑:「你當我傻的嗎?那支棒是由乙操控的。」師傅說:「那你也不應該討厭乙,因為乙是由乙的動機所操控的,你討厭那動機就行了。」

動機是甚麼?就是希望得到快樂,遠離痛苦。這動機,人皆有之。三輪練習中,不同對跟我們的交情,程度不一,但這些人都有個共通點,就是無論做甚麼,最終都只是追求快樂而已。而我們,又何嘗不是?既然眾生都一樣,為甚麼不值得一樣的愛?慈悲就是,你能看破,對方不是要傷害你,只是想得到快樂而已。

一個故事,簡單、落地、易懂。而我想到的卻是,如果人與人之間的仇恨,泰半來自溝通不足。那麼,別去討厭某人,只討厭他的動機,大概就是「對事不對人」的最佳演繹。當我我討厭你,只會令仇恨加劇。但告訴一個人,建基於某動機的某個做法很不妥,則相易入耳也比把問題解,最終化解仇恨,功德無量。
 
好了連討的人都愛過了可以拿最愛的人作練了吧仁波切說還有最一關練習愛天下眾生。當我們由喜的、沒感覺的、討厭的,到不認的所有人都懂得對之傾注愛,才是時候回歸最親的人身上。

這一點,很值得細味。該不會是,唯當我們都能參透大愛,才懂經營身邊的小愛否則,所謂愛,不過是私慾的糾纏,因為當中,欠缺了最重要的——慈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