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6日星期一

最愛的人要最遲愛(上)



「詠給.明就仁波切香港弘法之旅2016」,一票難求。難有幸朝聖興奮不已。

這一講,關於愛與慈悲的力量。愛與慈悲,誰不想要?不光要,還有能力給予,當然更妙。仁波切跟大家即場練習。第一步,是先在心裡,設定一個對象。

找對象,還不容易?每個人心,總有個很着緊的人。全人類一副準備就緒的樣子三、二、一坐好閉眼。「慢着!」所有人嚇得重新睜大眼。

「這個人,最好不是父母、子女、夫妻或者情侶。」全場打了個突,幾乎感受到心裡沒說出口的那個—「吓?!」

「這些對象,關係太深。通常不是單純的愛,因為有多少愛,就有多少恨,對嗎?」我們共鳴地點。「感情連繫太強,個案複雜,不適宜初階練習。」仁波切說學習愛,要由有點距離的人開始。找一個你喜歡而關心,但又不是最親近的人,就可以了。

我想起了一個學生拿他作對,把愛投射出去,果然,很順利,感覺良好。第一關,過了。然後,第二關。找一個不喜歡也不討厭,感覺很淡的人。我想起了某位沒怎交談過的新朋,再練習,也順利過關。

來到第三關,仁波切說:「今次,拿你平生最討厭的人作對象。」「吓?!」這一次,全場異口同聲叫了出來。衰人都去愛,有無搞錯?

我想了又想,找誰好?原來還真不易。要是有人那麼討厭,早就被我拋諸腦後了,怎可能還記住?

一會後,想到了,慢慢合上眼隱約感到現場,同樣有點迷惘的人,倒不少。忽然,仁波切的聲音從頭頂上飄過來:「如果真的想不到,找個政治人物也可以。」

那刻全場爆笑,掌聲停不了。我莞爾。那個人,不正是此刻我心裡的人?仁波切,果然入世而厲害!(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