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3日星期一

爸爸的電子琴



許久許久以前,我說,想學琴。家裡,就添了一部電子琴。

當時我只知道世上有鋼琴,從來沒見過法寶這麼多的電子琴。數十個五顏六色按鈕,分別代表不同音色及伴奏節拍。還有兩層琴鍵、一排足八度音階的腳踏、一個漂亮的名字──「electone」。

爸爸說,我性格怕悶,電子琴變化多,比鋼琴適合我。為了令我有伴,他還比我更早就開始去上課了。有時,我沒有耐性練琴,爸爸會給我一個目標。對,我就是為了放學後可以到7-11吃扭紋軟雪糕而努力的。

學琴是在周五晚。每當遇上電視劇大結局,我就賴着不想出門口。爸爸會利用等我學琴的空檔,跑到附近百貨公司的電視部,把劇集看完,歸家路上第一時間跟我分享。這些都是甜蜜的親子回憶。

我不知道的卻是,這個當年通利琴行的王牌產品,令我們這個平凡小家庭,分期付款了好幾年才供斷。

今天,我已廿年沒踫過琴了,爸爸也在我開始學琴後數年離世。一直想把琴轉贈有心人。眾裡尋他,人人都說:「這琴於你太珍貴了,我受不起。你留着紀念啊。」但是,能為它賦予新生命,更有意思啊。

終於某天,收到訊息:「你的琴,我可以接收嗎?它也是我的童年回憶呢。」原來,朋友也曾學electone,而且經歷蠻像的,我開心到不得了。豈料,琴的發聲,原來有少許毛病。琴行說,無零件,事情又告吹了。

又過了很久,有朋友的朋友問,可以要琴嗎?我們在籌備一個LGBT合唱團,正想找有心人捐琴。我打定輸數問,不發聲的琴,你也要嗎,琴行都說不修了。他信心十足答,不用琴行,我做廠的,自己懂修!
 
琴被搬走那天,我看着幾個大隻佬小心翼翼把它包好抬下樓,心很激動。機緣巧合,為平權做了一件微小好事。我想,爸爸要是知道,一定很高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