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0日星期一

愛,就是面對自己



從未看過韓劇,怕煽情、老土、重口味。

但連月來,經不起友儕大力推薦,終於試看《沒關係,是愛情啊》,竟然覺得,有點像日劇(我知,這樣說政治不正確),人物有性格,劇情細緻,伏線寫得好。

人在愛情中的狀態,連自己都可能招架不住。甚麼是愛?愛令人放下防禦,看到第三層的自己。表面性格、內在的病,還有──心底黑洞內那個受了傷的小孩。

你一直不知道他的存在。直至愛情來了,你天真地打開自己,卻跑出了一個流血不止的小孩。那陰暗面,似曾相識,卻不堪回首。一個連自己都接受不了的自己,如何去愛與被愛?

池海秀要面對出賣媽媽令自己可以上大學的羞愧,張宰烈要面對為了保護媽媽而出賣哥哥的悔疚。悔疚,令張宰烈潛意識認定,自己不配擁有幸福。在愛情裡愈快樂,自殘傾向就愈厲害。愛情醫好內傷,他就令自己外傷。想避免外傷,唯有放棄愛情,讓內心繼續受傷。情緒在無間地獄中玩過山車,車毀人亡。

有經歷的人,相愛很難,得先翻過一座山。起初風光明媚,愈走愈像苦行,靠自己用心志,去愛護去憐憫去原諒那個曾經重傷的自己。唯有自我接納,才有勇氣去冒險,向對方展現真我,莫論結果,都可以對自己說,沒關係,我還是我。

池海秀問張宰烈,你怎麼知道愛的是我?張宰烈說,除了你,我沒有信心再向另一個女人,這麼赤裸打開自己。也除了你,我想像不到,誰可以不厭惡也不同情,就這麼簡單地聆聽和接納我。

愛令人甜蜜,也令人失望、沮喪、焦慮、傷心,然而真愛,也賦予克服這一切的能力。快樂結局,是有的。只要,為自己療好傷,就有力量執子之手,輕輕鬆鬆走下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