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0日星期二

五歲小孩會講「行政長官」嗎



我認,我關注的,實在很無聊。但我真心覺得,整份施政報告,最礙耳的,不是特首批評《學苑》搞港獨,而是那個五歲小孩的故事。

梁振英說,有位五歲小朋友問他︰「行政長官,我長大後住哪裡?香港還有沒有足夠的土地?」

奇怪的,不是這個還在唸幼稚園的小孩,會那麼憂慮無屋住(而且不是現在無屋住,而是「長大後」無屋住)。也不是因為世上有個天才兒童,五歲已經知道房屋跟土地供應有關。而是,小孩竟然喚梁振英作「行政長官」!

講真,我聽過幾歲小孩把特首叫作「特首」、「梁振英」、「CY」,甚至「689」,但從未聽過小孩叫特首作「行政長官」。其實,就連成年人都不會把梁振英叫作「行政長官」。這個正統到不行的稱呼,是留給立法會主席交波給特首發言時用的。

一個故事,熟真熟假,入信與否,往往就是敗露在這些小節上。而我一廂情願認為,近年官員「說故事」之風,其實源於2007年特首選舉梁家傑那個「82歲張伯希望有生之年可以親手投票選特首」的故事。

故事要感人,首先必須是真的,不單事件真,感情也要真。切膚之痛,同聲一哭,話說到群眾心坎中,才有感染力。七年前有張伯,雨傘運動裡有好幾個黃伯,這些有血有肉的故事,聽得人心有戚戚然,不想回憶,未敢忘記。但五歲小孩談買樓?金牌編劇也寫不出。

其實,施政報告,合該是悶的。不用雕花,講得出,做得到,也做得好就夠。五歲小孩的故事,不過是東施效顰,只證明某人的語言偽術又再升呢。施政報告出爐那晚,剛巧有飯聚,席間有人說,梁振英(對,而不是行政長官)的施政報告,聽來幹嗎?反正都施不了政!全場大笑。而我,只覺悲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