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8日星期五

老爸與世界盃



德國勝出世界盃那晚,方想起人生看的第一場世界盃,也是德國拿冠軍。

醉翁之意不在酒,我的興趣,也不在足球。對足球的認知,僅限於卡通片「足球小將」的程度。那一場,擔櫈仔捱眼瞓坐在沒有空調的客廳和膽機電視面前等開波,只為了一盤沙薑雞腳。

話說當年老爸每場波都追看,叫我陪他,年輕的我,寧願約周公。到了總決賽,他老早備好自家製沙彊雞腳當宵夜,香氣直奔腦袋,我扭計要吃,他不許,除非一起睇波。

那場賽事,我甚麼都記不起,只記得隊長馬圖斯好靚仔。據聞少女都鍾情有漂亮金髮的奇連士文,但充滿陽剛氣和陽光氣息的馬圖斯,才是我杯茶。啜着雞腳睇靚仔,飯氣攻心,開始釣魚,再睜開眼,已是一整隊德國隊的勝利燦爛笑容。

翌年,老爸走了。許久我都沒有再睇波。多年之後,踏入社會工作,某年,又是世界杯決賽,朋友相約大伙兒在卡拉ok看,我也去了湊熱鬧。為的,是那暖哄哄有說有笑的氣氛。

又後來,到了英國進修,那年剛好也打世界盃,人人迫爆酒吧,就連校內那個非常「豆泥」的小酒吧都不放過。搞笑的是,我第一次見齊所有同學,連每每走堂的都來了。英格蘭不算好波,但好好醜醜,都要為自己人打個氣。

再四年後,又是總決賽。今次,另一班人相約在朋友家裡看。蜷縮在大沙發上,吃零食、飲啤酒。完場下樓,天邊泛起魚肚白,平日晚起的我,還是第一次看到這景象。

是有這種「球迷」的吧。睇波,最重要的不是那場波,而是一起看的人。24年後德國再捧盃的一瞬,我懷念的,仍然是那吃沙薑雞腳的某年某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