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0日星期四

待產心情



一直喜愛任何形式的文字創作,而當中又有一樣,恨到發燒。但又據聞,行頭好細,入行很難,在心底靜雞雞恨下好了。

記得第一次寫歌詞,是某次初中旅行。旅遊巴上,無事可做,就拿了心愛的「Yesterday Once More」填了一個廣東話版本。之後許多年,寫過更多,統統放在床下底或櫃桶底。

喜歡歌詞,因為它不像文章那麼長氣。反而像詩,短小精悍,要合節奏又要合音韻,卻更雅俗共賞。我猜,其實個個細路都愛改歌詞。以前很多同學仔,得閒無事就改歌詞取笑老師,有創意得來有點不雅,今天我仍能一整首歌背出來,不過寫出來就不大好意思。

想不到,賣文為生踏入第八年,終於有第一個機會──為劇團Theatre Noir的音樂劇<我的長腿叔叔>作詞!不過,第一胎,自出娘胎就被抱走。去年暑假在北京上演了幾十場,今年一月也重演了,我還是無緣去看一次。賣仔勿摸頭,唉……

據導演回報,北京歡眾的反應是這樣的:通常一家大細入場,甫開場,日理萬機的爸爸媽媽,陪太子讀書般陪孩子看戲,半隻眼看舞台,隻半眼看手機。到了中段,開始肉緊劇情,丟低手機。接近完場,爸媽與孩子,一齊眼濕濕。爸媽臂膀一伸,孩子就伏在懷中擦眼淚。觀眾因劇情而感動,我們因歡眾而感動。

為甚麼會流淚?「長腿叔叔」這故事不是挺甜蜜的嗎?賣個關子。皆因創作團隊(編劇飛帆、導演William、作曲Matthew和填詞的我)用長腿叔叔的意象,重新編寫了故事。談愛,也談成長,有笑有淚。廣東話和英語版,下周在香港上演。我終於可以親眼見證孩子出生。28-30/3<我的長腿叔叔>在元朗劇場公演四場,小女子緊張地待產,歡迎你來一起接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