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8日星期二

搵工之兩難

 跟快將畢業的朋友討論搵工。

大家都說,喜歡的工作,通常錢不多。討厭的,條件較優厚。真是兩難。

我反而相信,人的性格,有兩種,而性格往往決定命運,了解自己比了解一份工作重要。

有些人,喜惡極端分明。鍾情的廢寢忘食,幹三世都嫌少。厭惡的踢也不動,幹一天都想死。這種人,把工作當戀愛,只能跟至愛一起。

另一種,對大部分事情沒有強烈喜惡。工作於他們,是陽光空氣,生活必須,但不會教人很興奮,完成就是。

如要強行劃分,我想我算是第一種。而我的堂弟就是第二種。當年他畢業,我問他,想做哪一份工。他不加思索:「錢多嗰份」。

對他來說,工作就是一天拿十小時去賣,幹什麼都一樣。揀工,價高者得,豈有兩難。於我來說,不喜歡的根本幹不下去,錢再少都只能選喜歡的,一樣無兩難。

有沒有夾在中間的?有。魚與熊掌,不可兼得。有些人,選擇高薪。工作不開心,就花錢逗自己開心。明早忘掉不快,繼續鞠躬盡瘁。

別以為這樣是為了錢放棄所愛。這些人沒有選擇至愛的工作,但選擇了至愛的生活方式。如果花錢的好彌補不了工作的壞,早已辭職。埋單計數,總體來說,除笨有精。

什麼能夠補償什麼,只有當事人才能下判斷。人是理性的動物,被選擇的,肯定比被放棄的好。所以,別為任何決定而困惑、後悔。

關於工作,其實還有一種人。他們的至愛,是賺錢。注意,是賺,不是花。滿足感來自業務的擴張,資產的升值,私生活卻可長期清茶淡飯。他們不懂花錢,頂多懂得捐錢。世人眼中,他們是數一數二的大富豪。在我眼中,他們都是大笨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