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7日星期三

走過的歷史


從前在歐洲旅行,總是很羨慕,怎麼每個地方,都有社區導賞。

管你景點不景點,隨便一幢樓、一個區、幾條街……有個人,豎個牌,給點打賞就給你導賞。下至地區掌故,上至歷史政治,導遊如數家珍。有些年老得撑着柺杖彎了腰,但眼珠閃閃,字字珠璣。你聽得神往,心忖,怎麼香港無人搞類似的東西?

這天,我終於等到。吾友陳智遠,帶我和廿個學生逛油麻地,步步有段古。榕樹頭叫「public square」。廣場四周,曾經有政府大樓、警署和宗教建築。這格局,蠻熟悉的,不正是歐洲最典型的城規模式?都複製到殖民地來了。

窩打老道8號,無端端有間紅磚屋,好奇怪。事緣英國先拿香港後奪九龍,確保維港兩岸都能囤兵。尖沙嘴居民被迫遷往油麻地,人多了,水不夠,紅磚屋原來是用來供水的。

渡船街對出有「水上新娘」。當年,有個梳披頭四look的小子,幫新娘爭取上樓。猜猜是誰,猜中無獎--長毛梁國雄是也! 看照片,眾人嘩然。

果欄見證反貪歷史,又曾參與選特首。1200個選委的其中一個,原來就是某攤檔老闆,代表批發及零售界。

玉器市場的寫信佬,今日改行幫人報稅。「萬記砧板」迄立不倒,全因多開一間「I Love Cake」賣整餅的倒模,拉上補下 。滄海桑田,一事一物都跟我城年年月月的變遷緊扣。

陳智遠說,創立《活現香港》,終極目標是用旅行的形式來承傳歷史。我這才想起,通識科的「今日香港」,只談「今日」,不談歷史,連聯合聲明都已「out of syllabus」。九七後才出世的今天的中學生,上課所接收的,又是怎樣的一回事?咱們的歷史,是前人用腳走過來的。尋根,最好就是,用腳再走一次。

2 則留言:

S 說...

有意思!是今天通識科的課程麽?可惜 M 錯過了(他是你暑期班的學生,因為去 study tour 走了堂),他回來時我會介紹他看這個,有機會的話可告訴他多一些麽?謝謝!

黃明樂 說...

不打緊,M明年可以來參加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