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5日星期三

執屋之男女大不同



沒想過,一篇牙痛文章,會引來這麼多迴響。

上周,手痕在拙欄談執屋,想不到,回應如雪片飄至。箇中態度,太極端,也太有趣。

「我和你一樣長情啊──」是半數人的開場白,然後下刪一萬字,自白如何珍藏N年前的校服、紀念冊、家課冊、紀事薄、戲票票尾、小手飾、舊雜誌……一句一字,都是延綿小故事。

另一半人,劈頭一句:「你有病沒有?香港地一呎地要多少錢你知不知?」,然後下刪一萬字,好言相勸鄙人別再為垃圾打工。

說到這裡,或許你已經猜到。前一半,清一式女性。後半,全是男性。

據鄙人觀察,夫婦吵架的三大成因是:搞婚禮、買傢俬、教仔做功課。而每一次,參觀新婚朋友的家居,都是一場羅生門。

男的說,幾百呎屋,都是她的,我只有一個床位。女的說,你不知我多慘,他甚麼都不許放,好辛苦討價還價才添了一隻櫃。

男的說,一屋垃圾,前世未交過租麼?女的說,一個家,甚麼都沒有,徒要四面牆來幹甚麼?

不是沒錢交租才如此的。我見過鑽石王老五一個人住幾千呎屋,屋內仍是清水版示單位般啥都沒有。

於是,我開始思考,物件之於男女,有何不同意義。男生看生活,像打機,一關過了是一關。省卻雜物,目標就清晰了。女生看生活,像一本書。上文連下理,故事才夠完整。

女生透過回憶去沈澱經驗,男生在下一次行動中打磨上一次的經驗。女生喜歡溫故知新,男生更愛trial and error。舊物件,是女生學習的說明書。空間,是男生成長的土壤。

妥協或拉鋸,此消即彼長。突然覺得,在家工作的人都很幸福,至少,有個合心意的書房。

1 則留言:

匿名 說...

太簡單了, 男的女的各自一個相鄰單位, 適當分隔, 老公老婆便大大降低離婚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