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3日星期三

玩具醫院


同文屈穎妍早前提及,林家三姊妹都嚮往當動物醫生,教我想起另一種醫生──玩具醫生。

是的,玩具也可以有醫院和醫生,不肯定有沒有護士。話說那年到東京搞展覽,老闆一早吩咐,所有出差的同事都要做市場調查。我不知其他人的如何做,反正帶團參加玩具展的我,就正牌到大大小小的玩具店,調查為名,喪玩為實。

玩,已夠吸引,還要是日本!甚麼你想不出的,都有。當年剛流行電子狗,實物一樣大小,懂得接指示擔拖鞋追波波甚至跟主人交流。

我不喜歡把動物當玩具,反而有點欣賞把玩具當人。樓高七層的玩具店,頂層是「玩具醫院」,玩具「病」了,隨時回來「看醫生」。「診金」要收一丁點,但跟原來的價錢相比,不過是九牛一毛。

如果梁蘇記雨傘藉著永久保用去講承諾,玩具醫院大概就是透過治病去談珍惜。「醫生」告訴我,這醫院,本來是沒有的,但他眼見有時玩具壞了一小部分,甚至只是被玩厭了,就被丟掉,很可惜,於是想到不如搞些綽頭,辦醫院。

玩具全部付有出世紙,除了看病,每年生日都可以回來一起慶祝。玩具就像人一樣,老了就出毛病,我們卻不該就此將之遺棄,因為它曾陪伴自己經歷了許多珍貴日子。生命教育的概念,在生日派對中,趁小主人們邊玩遊戲吃邊零食就乘機植入腦袋。

我聽得嘖嘖稱奇,卻禁不住想,玩具店的老闆,恐怕沒醫生這麼偉大,或者只是覺得,孩子定期回來,有助推銷新產品而已。不過,總好過擺明車馬給你一張生日打折的酬賓贈券。

近年舊地重遊,店仍在,醫院卻不見了。是成本太高,抑或我們已不再相信,玩具也有生命,只要人間有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