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0日星期日

嚴師


沒有多少人,不曾被劉老師罵過。

寫不出文章,她罵你讀書少。寫好了,她罵你字體潦草。字夠端莊,她罵你拾人牙慧。文武雙全的,她罵你不懂禮節。世故成熟的,她罵你視野不夠。

她兇成甚麼樣子?話說一回,我的一位大學老師到我的中學演講,剛巧當天我回母校了,完場他問我,這位劉老師,平日是不是都很兇的?劉老師的氣勢,連初次見面的大學教授都被震懾。

劉老師律人以嚴,律己更嚴。你寫500字功課,她還你600字評語。你交行貨,她一出手就是「庚」等,然後下刪一萬字教你如何拿回「甲」等。我們被罵,卻也心服口服。

不過,教我最深刻的不是功課。而是,我從未遇過一位老師,幾十年來,天天如是,每一堂都說得臉紅耳赤、欲罷不能。尤其講起中國人的恥辱,總是很肉緊很痛心的樣子,幾十級能量從老師桌幅射過來。我覺得,這不叫作教書,而是「講學」,像孔子幕天席地授徒聽得你捨不得走那種。

劉老師說過,為人師表,是為傳道授業解惑。她對我們的學業要求高,但說到底,其實她更在乎我們會否做個頂天立地的人。我有時想,與其說她深愛中國文化,毋寧說她更欣賞背後的君子情操。

最後一次見劉老師,是五年前的事。我問,老師身體還好嗎。老師當天穿了一襲金色的衣裳,配一個金色頭箍,燦爛笑曰:「非常好」。後來方知,其實老師的健康一直反覆。一貫硬淨的她,沒給我們看出來。

多少年來,我們就是在她強悍的庇蔭下,被罵着、也被愛着。唸過的書,早就忘掉。但有一點,今天回望卻份外清晰。劉老師用一生教會了我們,甚麼叫作passion。嚴謹,來自投入。忘我,才會無悔。謝謝劉仲敏老師,一路好走。

3 則留言:

匿名 說...

劉老師口硬心軟、春風化雨,教導我們的不只是中國文化,還有很多很多的,是人情世故,是擇善固執,是一絲不苟,謝謝您!

匿名 說...

詮釋教育真正意義,充滿使命感的老師! 向劉仲敏老師致敬,願您主懷安息!

匿名 說...

從來沒有被劉老師教過中文,但她的言行舉止,都說著她有多愛學校多愛每一位同學。雖然不太符合場合,還是想說,希望現在的校長,聘請能承傳聖保羅精神的老師。。。

p.s. 不知你知不知道有個好好玩的fb page叫spcc secret?也有spcc memes....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