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6日星期一

港孩國民怪獸教育


香港搞國民教育,好比港孩遇上怪獸家長。

祖國是咱們的親母,咱們是祖國的孩子。母親教孩子,天經地義,但效果如何,又另作別論。

怪獸家長喜歡挾持孩子去上興趣班,不論孩子喜歡否。國民教育也是強迫接收,管你願意否。

怪獸家長對孩子過分保護,生活每一吋都套上無毒金鐘罩。國民教育處處為香港人想, 教科書,先消毒,才能讀。

怪獸家長迫孩子操卷兼背標準答案。國民教育也有標準的愛國答案。

可惜咱們是港孩。你有你洗腦,發夢王左耳入右耳出,不曾入腦。

港孩是考試機器,有本事考試一百分,但一步出試場已記不起考過甚麼。港孩擅記標準答案,但更擅長陽奉陰違。

可以想像,這就是強推國民教育的結果:一個抓狂了的媽媽,一個點極唔明的細路。

愛,要慢慢來。由認識生愛,無人反對。現在政府要的,不是愛,只是一夜情。即食、盲目,甚至不需真正認識,否則不會有部河蟹了的參考手冊。

「愛國」者,總作如是觀:國家腐敗,但比起最腐敗的年代,己很好。國家極權,但對比最極權的時候,己有進步。沒有最差,只有更差。國家再差,都是自己國家,應該愛它。

好吧、好吧。再說下去,國家就不是我媽媽,反而更像我孩子。個衰仔,再衰都是我個仔。千錯萬錯,最緊要最終浪子回頭,我.等.你。

子女甚少對父母有這份忍耐,只有母愛才如此高尚如此抵得諗。包容也好,縱容也罷,反正,嬌縱正正是「一孩/少孩」社會的獨有風景。

要不問情由去愛國,首先要學懂把母親當孩子。只是,如果祖國真的是我孩子,又憑甚麼扮大家長泰山壓頂要我唱紅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