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8日星期六

由一句早晨開始

我一直覺得,我的通識拍檔鄧sir,是我的學習對象。

事關教書,真的不難,育人,最難。而這年頭,育人又得從很基本的做起,例如,一個眼神、一句早晨。

於是,我和鄧sir打賭,如何令學生,雙眼望人,跟我們說早晨。

外訪集合,孩子頭望地,耳朵塞耳筒,單手捽iPhone,走過來往點名表一指,掉頭便走,剩下我倆面面相覷。

下一個,我先叫一聲早晨,孩子頭也不抬,溜掉了。再來一個,鄧sir驚歎:咦,你轉髮型了?

孩子雙手往頭上一撥,露出超長型仔留海下的一雙眼睛:吓,沒轉啊。鄧sir說:噢,我終於看見你了。早晨啊。孩子尷尬一笑:嘻,早晨呢。

以為良久還未齊人,原來,散散落落躲在幾條大柱後,踢都不動。我唯有走過去,像個阿四般,低聲下氣逐一點名。

回頭,發現鄧sir拿着手機,打給躲起來的阿甲:喂,你到了沒有?阿甲大力揮手:阿sir,我在這裡。

鄧sir頭也不回,眯起雙眼,把戲演下去:哪兒?哪兒?看不到你呢?是我眼睛不好吧。我最近好像有些老花……孩子忍俊不禁,快步走到他跟前來。

還有阿乙。鄧sir再打電話,對牢電話說:請問是阿乙的家長嗎?我們看不見他,擔心他是不是出意外了?

阿乙聞言,嚇得雙腳發抖跑過來,鄧sir把電話塞給他,一聽,有把機械女聲:你打的電話暫時未能接通,請遲啲再打過來啦……身旁的朋友仔,笑得倒地。

一星期後,又再集合外訪。這次,我拿着點名表走到集合處,不出一秒,孩子四方八面湧過來,聲大大講早晨兼點名。

玩了半天,回到地鐵站,一哄而散。鄧sir和我,又再對賭,下一次,誰能令孩子,離開前給我們說句再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