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3日星期一

跟我來相親


我與拍檔近日經常自嘲,我們是「補習界的盛女」。

主流社會信奉貌美、身材好、對男人千依百順。盛女不搶眼、最多只有內在美、不會刻意奉承男人。

主流補習社主打天皇名師、雞精notes、考試貼士。我們先小人後君子,講明不操卷不填鴨不派標準答案。

人說盛女這德性,如何找男人?就像友儕總擔心我:「你們這樣子,哪做得成生意?」

奇就奇在,弊中心正正旁邊,就有一家「實戰最強、保証過關」的大型補習社。然而幾年來,誰也搶不了誰的生意。

就像很多盛女,置身美女群中,其實一樣找到另一半。

弱水三千,只取一瓢。懂得欣賞你的,一個就夠了。每屆有十萬考生,萬份之一與我理念一致,已夠開班。

盛女的追求者不多,有時間建立深厚關係。我們信奉小班教學,同學有空間發揮,友誼也特別長久。

人們都介意自己不入主流,但大部分人其實並不由衷認同主流價值。害怕被遺棄,唯有跟從。沒有想法,只得跟從。然而,當有人振臂一呼另僻蹊徑,又發現小眾的數目,遠比想像中多。

那天,課堂上我們論及教育的意義。究竟教育是個優勝劣敗的淘汰機制,人人埋頭苦幹只為過關?抑或,那是個啟發、開導、建立自信、發揮自我的過程?

「噢,後者正是我們來這裡的原因啊。」V衝口而出。我心一愀動、眼眶一紅。這小子,說得那麼坦白,都不怕人難為情。

文憑試前夕,舊生H問我有甚麼溫馨提示,說着竟談到中國的政制問題。兩年前的他,連香港政府的架構都不大清楚。而明天,要考試了,他還有空思考國家發展。

盛女不怕當。我們都當得很自豪。29/4 6/5有免費通識試堂及講座,志同道合的話,致電25120699,來相個親。

3 則留言:

Wayne 說...

不入主流也不要緊,最怕教學法隨波逐流,千編一律,如何引導學子有正確的價值觀呢?教學何來多元呢?祝你的教學理念能夠細水長流,甚至成為俗世洪流!

如果教育工作者能像你那般熱誠及著重原則,Z世代及後等人,才能把本土的文化藝術大放異彩,令香港真正變成一個多元化社會。

衷心對妳為教育的貢獻作致敬!請繼續努力及保重!

匿名 說...

請問在哪裡上堂的?

黃明樂 說...

見下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index.php/about-us/conta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