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9日星期日

譚玉瑛姐姐


聞說,人總不自覺日漸年邁,直至看到孩子急速長大,才發現自己老了。

而每個孩子,總不察覺自己的成長。直至小時候喜歡的兒童節目主持,在電視台拿了個三十年老人牌,突然驚嘆,原來自己也已一把年紀。

曾幾何時,譚玉瑛姐姐比我阿媽還厲害,最有本事令我準時做好功課。430是大限,主題曲前奏倒數:「五、四、三、二、一,發射!一飛沖天去,一飛沖天去,小小穿梭機……」,我就慌忙在作業上,劃上最後一個句號,然後擔定櫈仔等開場。

直到現在,我仍然認為「430穿梭機」是眾多兒童節目中,最有代表性的。那銀閃閃的太空倉、神氣的機長制服,叫小孩子目炫神迷。主持人出場時,身上罩一度閃光,煞有介事轉個身,閃光才消失,很有型。

後來不知怎地,太空倉不見了。隨後的兒童節目,也再無專用場景。譚玉瑛姐姐變成了唯一的地標,任何時候,看到她,就知道又是放學時。

譚玉瑛說,三十年留守一個崗位,不是刻意,只算隨緣。委身娛樂事業的她,生活其實更像一個公務員:穩定工時穩定工種穩定收入穩定受眾,穩定得像你的小學班主任。

小學班主任永遠不會離校,也永遠不會老。你有你展翅高飛,某日重遊故地,恩師的臉容、聲調、眼神、打扮,從沒兩樣。就像電視一開,看見譚玉瑛姐姐十年如一日,彷彿走進時光隧道,安全感都回來了。她的安定,成就了咱們的集體回憶。

話說回來,無綫的兒童節目名稱,算是與時並進。原始時代是跳飛機,80年代是穿梭機,90後是閃電傳真機,千禧乘着網絡熱就有「至net小人類」和「放學ICU」(ICQ)。今天再改,叫甚麼好?我倒期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