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6日星期四

鬆綁了的煲呔

人之將走,其言未必善,至少會更有趣。 

行將卸任的煲呔,日前為「香港最佳新聞獎頒獎禮」主禮。

未開席,友人與我笑言,不知他會否拿自己坐私人飛機榮登報章頭版一事,來開玩笑。友人說,怎可能,他才沒這胸襟。

豈料親愛的特首(對,他仍然是特首,雖然早己收工停手)來一招「估你唔到」,平日你想他EQ高一點,他總是黑面。今日你猜他一如以往黑面,他竟然寬容兼從容。

他讚揚傳媒的監察功能,又忽然自嘲 :「例如我也長期是傳媒監察的對象,話我接受款待呀咁……你地大聲發問,又話我黑口黑面,嗯,其實情緒真是很難控制……不過我也希望傳媒不要放棄監察角色,以後發問,細聲一點就是。」

這一節,分明是臨場加演。因為大會的英文翻譯,獨欠這一段。以往煲呔爆肚,講多錯多,今次擺明是心底話,不吐不快,卻也不動氣,還帶幾分幽默。

末了,司儀請煲呔接受紀念品,冷不防他爆出一句:「喂,收受利益喎!」,哄堂大笑。

以往的他,行色匆匆,忟忟憎憎,發言結束便離場。今日,你急佢唔急,連甜品都吃罷,還留在會場一一回答記者問題。

人一下台,就變得可愛。今日無責一身輕的風騷,對比當日吹口哨等上任的意氣風發,同樣情緒高漲,心態卻多麼不一樣。

反觀快將就任的梁振英,說話愈來愈小心。選舉期的親切,曇花一現,刻下又回復一貫的深藏不露。想到這裡,才驚覺喜怒形於色的煲呔,別有直通通之可取。

題外話:當日數十位得獎者,連講感受的機會都沒有,好可惜啊。至少,讓各組的冠軍分享新聞背後的點滴吧。別忘了,記者,才是頒獎禮的主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