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8日星期三

理性求偶

上回提及,從事婚姻配對的L,分享了不少有趣故事,聽着聽着,我聽出了一個從前沒想過的道理:

愛一個人,可以很不理性;某些情況下,甚至必須不理性。但求偶的過程,卻要很理性。理性包括:不自相矛盾、不雙重標準,以及搞清楚自己的思路邏輯。

例如,有些人老抱怨認識不到伴侶,但他們每個周末的節目,是躲在家裡洗衣服!
在當事人眼中,這是多麼理所當然。平日工作至深宵,周末不洗衣服何時洗?

然而,結婚對象是不會從洗衣機裡跳出來的。這種人最有機會認識的對象,是洗衣機的修理師傅!如果真有那麼多衣服要洗,以至要犧牲社交,倒不如拿去洗衣店算了。

有渴望,卻不跟隨渴望去安排生活,就是不理性。

又有些人,原則很強,不過雙重標準。例如有女士怪責男士:「如果他真心愛我,為什麼不能接受我天生的容貌?」但反過來,她卻不接受男生天生的高度(或矮度)!

愛情裡沒有公平,但互相尊重的基礎,是不欲別人要求自己,最好先別去求對方。

又例如有些女士認為,刻意打扮去赴第一次約,很虛偽。不過,人人第一次去見工,也會穿上像樣點的衣服,或者恤一個髮,這是虛偽,抑或誠意?有基本禮貌,不代表委曲求全。

有些人,理論很奇怪,例如:「我賺錢比他多,為什麼我要負責做家務?」但是,賺錢跟做家務,有甚麼關係?如果真的那麼有錢,請個傭人算了,何苦令家務問題成為求偶的限制?

我們常聽說,單身女性,要求太高,其實不然。大部分女性並不是要找個三頭六臂的,平凡而開心就夠。真正的絆腳石,是那些不合常理的固執。理順思路,自然機會處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