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4日星期六

求分王

臨近大學學期尾,又是算分派成績的季節。

一口氣改幾十份、甚至幾百份試卷的日子,甚有從前通宵達旦趕論文的味道,幾日幾夜下來,連自己姓甚名誰都忘掉。想忘都忘不了的,倒是分數公布後,一次又一次被「求分」的經驗。

學校有覆核機制,原意是希望被算錯分的同學,沈寃得雪。近年起,「求分」卻好像變了同學們的必然權利。

不怕執輸,搏它一搏。爭取幾句,多拿幾分,過了海就是神仙。陳李張黃何,排隊來求分,理由,卻教人啼笑皆非。

學生投訴友人評分低,友人問曰,這分數有何問題?學生理所當然說:「 你這樣做,我的一級榮譽就泡湯了!」

昔日的老師,今天仍在大學任教。應屆學弟找他求分,老師問,這分數,不妥嗎?學弟說:「你這麼手緊,我如何拿獎學金?」

薑是老的辣,老師慢條斯理答曰:「 獎學金,有人拿到,有人拿不到,本就是自然不過的事。」

小女子不才,沒有高材生來求分。最積極跟我求分的,通常是最不積極上課的。

「老師,這功課為何只有這分數?」語氣,不像請教,像問罪。

我把評審準則解釋了一遍,學生反駁:「你交待功課時,根本沒說清楚。」

我說,每次課後也有發問時間,你既然認為不清楚,為什麼不提出?「我趕住走。」

我習慣課前早到十分鐘,你為何不來問?「我之前有事情。」發電郵?「沒想起。」另約時間回校討論也可以,為什麼不?

「其實,我是在交功課前夕才看你的指示,發現完全看不懂,想問已太遲。老師,下次你是不是該把要求寫清楚一點?」

真相大白。原來,確保同學拿高分,是老師的責任。如果,確保打工仔拿高薪,也是老闆的責任。世界,該會很美好。

4 則留言:

匿名 說...

This situation doesn’t only happen in the university. In my secondary school, my classmates always ask for higher masks in whatever tests. The main purpose is just similar to the students you said, ‘getting higher marks’. I keep on thinking why getting higher marks is so important? I think the process of learning and finding answer yourself is much more enjoyable. Oh! This is becoming a culture in the whole HK school system. Frankly, Hong Kong is an ultra-competitive society; people who get higher result will definitely win and get a desirable employment. I would understand why they do this. But, I will never do this unless there is really sth wrong in my test.
Posted by Jackson Tsang

風逝 說...

求分時學生認為值得加分的話,是有根有據的嘛?



PS不然用這些做法好了:

1) 要求檢查試卷者,先扣起一定分數,查證改錯時加回應有分數及扣起之分數,否則扣起分數不作發還。


2) 檢查試卷或功課後以書面形式,詳細解釋分數於何題目出現問題,應加分的原因,及其理解之滿分答案。如有錯誤該題分數歸0。

被扣分嚇怕了,不積極上課但求分的會大大減少。剩下的多是認為分數高處未算高的同學。

Hoito 說...

你說得對極了!「原來,確保同學拿高分,是老師的責任。」
昨日,一名功課抄襲的同學來到我旳辦公室理論。她幾乎用同一番說話,形容她從前在國際學校學會的學習思維和預期。"We paid a lot!"

Andrew 說...

風逝:

這樣的做法對學生公平嗎?學生沒有理據,大可不受理。為何要扣分?那麼學生認為可能改錯但不肯定的應怎麼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