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6日星期日

心中一念腳下一步...去投票

我相信「自我實踐預言」(Self Fulfilling Prophecy)。

人有目標,只要鍥而不捨地爭取、義無反顧地付出,夢想成真的機會,至少多於一半。就算達不到,起碼走前了一步。而這一步,往往是在「正常情况下憑最理性最正常的估計」,永遠可望而不可即的。豁出去博一鋪,猛然回頭,連自己都不敢相信,就是如此走了過來。

今天,去投票,有用否,大概是同一道理。

世上大部分事情,都不會預先知道結果。沒有人知道,50萬人上街會令23條立法擱置;沒有人會相信,衝擊立法會揭發了高鐵事件的敗家與官僚;沒人能估計,泛民候選人會在小圈子選舉中拿到一百個提名,造就回歸後首次有競爭的特首選舉。

投票有多大用,無人能斷言,但肯定的是,這已是眾多方法中最有效的方法。口號喊過、示威遊行過、口誅筆伐過、諮詢回應過,我們的制度,何曾改變過?社會共識、調查數字、專家之言,都可以閉門造車,只有投票人數,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

有說即使不表態,制度早晚也會改變,是耶,非耶?林D9說:「如果有一天,普選來臨,功能組別將不再存在。」若這也算是承諾的話,男人可跟女人說:如果有一天,我跟你結婚,你一定是我老婆。老闆可對員工說:如果有一天,我給你加薪,你的收入一定上升。這一天,何時來?說了等於沒說的話,我們還想聽多少?

古往今來,能實現民主的國家,哪個不是歷經驚天動地的變革?我們單憑一張選票已可邁進一步,便宜為何不撿?

沒有人知道,路的盡頭是什麼,但方向正確,總有一天見曙光。成功,不必在我;不行動,則永遠不會成功。千里之行,始於足下。票站,不過幾步之遙,過門,何苦不入?

4 則留言:

miss chan chan 說...

投了票, 為心頭一個願望. 補選57.9萬投票, 行公義, 和平爭取, 雖然還有漫漫長路, 但值得.

KO 說...

一個真正和諧的社會,不是爭議的消失,而是公義的彰顯。----馬丁路德金

匿名 說...

香港,已經成為第一個,用民主方式,決定自己不需要真民主的地方。

心痛。

匿名 說...

好興奮呀!
縱橫十萬里, 上下五千年,
從秦皇漢武開始,中國土地上, 華族子孫, 破天荒有得公投, 雖然黎得有D荒謬,但點都算係歷史新章, 千載難逢, 我有幸參予其中, 欣喜莫名!
香港人每逢新線落成,通宵都要輪頭班車飛, 新屎坑開張, 又要影餐死, 今次公投走雞者, 揼心揼肺啊

環保達人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