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3日星期二

樱花雨





回ICU(國際基督教大學),是我遊日本的指定動作。今年,算準時間,順道賞櫻。

留學是十二年前的事了,那一片櫻花海,在記憶中卻從未褪色。

由校門至校園,又直又長的花道是必經之路。每逢入春,兩旁櫻花怒放,貪婪地蔓延開來,把半邊天都遮掉。

我們騎着自行車,宛如穿過櫻花隧道。隧道的盡頭,是教堂。黃昏時分,夕陽沿十字架徐徐下沉。屏息駐足,幾朵花瓣隨晚風飄過,溫柔地纏在髮梢上。那震撼感,無以名狀,卻又多麼手到拿來。

書本上的櫻花,總是清一色粉紅。親歷其境,才發現品種多着。白色最普遍,橘色和栗色也不乏。混在一起,和諧而有層次。櫻花盛放,不算好看。落櫻,才夠動人。腳踏一地粉紅,人沐浴在一陣陣櫻花雨中,心一陣陣悸動。

老師說,櫻花被選為國花,因為它們總是有默契地一起盛放,然後一下子集體落花,好比日本崇尚團結的民族性。

於是,我們也趁着開到荼靡和落櫻之間那短暫美景,擇下良辰吉日,舉行年度花祭。一幫人在花道席地而坐,邊賞花邊說笑,糖果小吃傳來傳去,共享美味。

當遊客都一窩蜂到上野恩賜公園、新宿御苑去賞花,其實不少識貨的本地人,都愛跑到ICU來。我們乘機自製小吃叫賣兜售,賺零用是其次,最緊要夠熱鬧有氣氛。

上周舊地重遊,花仍在,人已杳。喧鬧不再,還碰上大陰天。同伴都說,此情此景,及不上別處春日猛照的絢麗花海。

我冒着濛濛細雨,只覺寧靜的校園,更添淒美。一廂情願想,如此詩意,豈不更可遇不可求?

或許正如小王子說過,世上玫瑰何其多,只有自家星球那一朵,最窩心。因為,我們曾有過那麼一段可堪回味的日子。

2 則留言:

ricedog 說...

明樂:
坦白說我覺得你在專欄的表現和電台上的有很大的落差,文字更能反映你的才情呢.至於電台節目,大概互動因素影響,我很多時聽了一會兒就轉了看城市論壇,個人感覺主持未能引導來電者更深入的討論,而其中有的主持有時也給一點準備不足之感.小小意見,希望多多包涵

匿名 說...

記憶之中, 櫻花應該不是日本國花. 日本國花應該是菊花: 不知我有無記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