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5日星期一

是誰令通識課行不通?

申報利益:我教通識,也參與撰寫通識教科書,亦曾是通識科的學生(對,其實通識作為高中選修科,存在已久),對於通識曾為我帶來的人生啟廸,常存感激。

愛之深,責之切。今日的新高中通識課程,看在眼裡,我心痛不已。怎麼一件美事,落到政府手上,往往就被搞出一個大頭佛?

通識教育,本該留有許多思考空間的。但目前的課程,3年間要修畢6個單元內共18個主題,每個主題本身,幾乎已是一個大學主修科的份量,不是填鴨又是什麼?

好了,就算要學這些根本已是專科的所謂通識,由誰來教呢?難道每間學校請18個不同範疇的老師不成?不然的話,是否至少該給現職老師一點準備空間?又或者,待大專院校培育了一批「通識老師」(就像培訓其他科目的老師般),才推行新學制?

的確,過去兩年,政府有撥款協助學校籌備新課程。可惜,付鈔不是大晒。朝六上班晚十二才改完功課的老師,還如何抽空去為將來要兼教的通識備課?有錢,也沒時間花。

更荒謬的,是當局認為既然通識不用死讀書,所以也不應有課本。教科書,一律不審批。官方課程,也只有甩皮甩骨不成章的一堆專有名詞。最後應老師要求,開了幾場講座來解畫。不過,謝絕教科書商出席。

換言之,在群拉褲甩的落實過程中,書商與教師之間,想分工都難。老師唯有在繁重工作外,分身由零開始搜集資料自製教材。政府要麼當老師是神仙,要麼就以為老師萬能。

於是,教科書商估估下去寫書、老師估估下去教、學生估估下去學。結果?學生不知道自己在學甚麼,只知要硬啃好多好多知識,因此更討厭通識。唉,哪還談甚麼靈活變通、愉快學習?

3 則留言:

匿名 說...

我地要明白...學生永遠都只係籌碼..
所以好說話都係俾埋官睇..or 俾d 升斗市民..
難聽一句..我永遠都覺得..
香港的教育..就似每年都張d 人拋哂落海..
浮得番上黎咪執番lo..沈左下去..就鴕鳥政策咁..當睇唔到...
有錢就最好唔係係香港讀...走人先...

匿名 說...

我是明年上任教通識的其中一個小教員,本身沒有任何教通識的經驗或學歷,亦沒時間進修通識科(因正在修讀本科的master)。

有幸被邀參與老鬼的備課會和與教育局的合作計劃,每次開會,也會被嚇得冒冷汗:用英文教通識、三小時教超過100頁書、試前派7頁基本概念雞精給學生但仍有學生在100分裡只拿單位數等等......

是誰令通識科行不通?
我想我會舉手答:"是我!因為我未ready。"

我真想扮學生報讀你的通識班。(或者你可以考慮開班給老師,一定有市場。)

這個暑假,我要急就章閉關備課喇。可悲~

Frostig 說...

匿名老師,聽到你這麼努力和有心,我已經覺得很欣慰了!  

我們讀完通識的有關碩士課程,只對現今的教育制度灰心,不敢/想貿然跳進火海,明明不忍見到很多學生被部分(不是說你,別誤會)不知所謂的老師教所謂的「通識科」,也不情願犧牲小我......

建議你常看/聽「三師會」(可在Youtube 找到)和他們幾位良師的網誌(包括 tommyjonk.xanga.com; kursk.xanga.com; johncoal.xanga.com),對教授/學習通識科都幫助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