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3日星期六

請包容我的老套(上)

朋友:

出席AO面試技巧的講座,我萬分樂意;查詢考核程序和形式,我無任歡迎。不過,每次分享,我是真的真的百感交雜。

我問你,為什麼想當AO?你想都不用想:「因為做AO,人工高」。我再問,AO究竟做什麼,你默然。我又問,有甚麼最想知?你反應極快:「怎樣才考到?」

恕小女子老套,明明記得當年入職,直屬上司告訴我,她畢業於1989,其時6.4剛過,她在投資銀行和AO之間選擇了後者,因為想在多事之秋為這城市出點力。

我的那一輩,不很老,幾年前而已,沒這麼偉大,但一起投考的,都對公共政策很有興趣,希望在工作崗位上增廣見聞。人工,斷斷不是最重要,甚至唯一的決定因素。同期入職的,有人可還是減薪進來呢。

對,完全不排除我輩或我的老闆們在自欺欺人、「扮晒嘢」,又或者你們只是不介意對素未謀面的我坦白。但儘管如此,由修飾過理由才出口的當天,過渡至大條道理「睇錢份上」的今天,有些什麼價值,是不是在不知不覺間失落了?

經濟差,人要找水泡,完全理解。大機構裁員,政府逆市大幅增聘人手,漁翁撒網踫踫運氣,無可厚非。這一切,難道又是社會的錯?

或者,迂腐的是我。當現職AO都告訴你,別太有理想,否則一早吐血死;推出新思維,說不定下一個被祭旗的就是自己;能夠在官僚架構生存,全靠睇得開;官僚系統穩定,又全靠人工高;特首都只是打份工,你想我怎樣...一個小市民,還可以說什麼?

我衷心希望,入圍的你,不只是位面試高手,更會真心熱愛這份工作──假如passion這概念,在今日仍不算太out的話。

老餅一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