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4日星期四

搗蛋記

叔父的小時候,是百厭星。最怕上作文課,寫來寫去三幅被,乏善足陳。只有一次,一舉成名。

話說作文題目是「我的家」。他寫的開場白,是這樣的﹕「我的家,有大姊二哥三哥四哥和五哥。二哥,打仗死了。三哥和四哥,也死了。剩下大姐和五哥,無死了。」

老師看得膛目結舌,不懂打分,同學卻把他封作偶像。叔父回到家,獲獎了一記籐膳炆豬肉。

童言無忌。我出世前,爺爺早過身了。小時候問媽媽,為什麼他會離開。媽媽就答,因為爺爺老了,人老了便會離開世界。

有一次,叔父的好友到訪,幾歲的我發揮一流「小吱喳」本色,向客人查家宅。知道對方上有高堂,老實不客氣地問令尊有多大了?對方說,很老了。我便順理成章的追問﹕「那他是不是很快死了?媽媽說,人老了便會死!」

對方嚇得反應不過來,家中長輩百般賠不是。對方從此給我起了一個「口水多過茶」的綽號,並一口咬定我得自叔父真傳。

口沒遮欄外,小朋友最愛有樣學樣。念小學時,看見媽媽每周替地板打蠟,心癢癢要試。有一天趁着家人全部外出,拿媽媽新買的「凡士林潤膚霜」把全屋塗得光亮。一鑵滿滿的護膚品從此報銷。結果?媽媽當然把我省得比地板更「蠟蠟靚」!

類似故事,久未有所聞。直至近日與友人的家眷大小吃晚飯。北京填鴨上場,大人們專心看着師磨刀霍霍,回頭發現一籠薄餅不翼而飛!四顧一看,原來小朋友乘咱們不覺,把簿餅挖了幾個洞,鋪在臉上一動不動,扮媽媽敷面膜是也!一眾大人,見狀哭笑不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