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1日星期二

學位何價

某君之言──別歧視無學位人士──聽來像笑話。在盲目追求快多好省的香港地,向來英雄莫問出處,只問成王敗冠,殘酷得令人齒冷。有否學位,沒多大關係。諷刺的是,有時學位太多,反而招來白眼與批判。  

舊同事F,入職時三十多歲,是個擁有八個學位的博士。他飽覽群書,旁徵博引的能力,鑽研問題的深度,教人折服。我所有鍾愛的書在他眼中都是「咖啡桌讀物」,難登大雅之堂。我常想,他應有更高成就,何苦屈就天天幹着手板眼見功夫?他卻坦言有工作己是萬幸,大部份唸博士的同學都失業。僱主普遍認為,唸書太多的人,辦不了事。

好友L自少夢想當發明家,一口氣由幾歲唸書到三十歲,是電子工程博士。別人的論文研究電路的某個部份,他足足研究了整個系統,還被揶揄自討苦吃。

多年來,L靠着幾乎不能生活的助教薪酬交學費和糊口。街坊鄰里都認定他逃避工作躲在象牙塔裡。賣菜嬏嬏忍不住問L媽媽﹕「怎麼你的孩子還在唸書?你真偉大!」猶幸,近日L得到賞識,到外國負責科研工作,此地不留人,自有留人處。

我於新聞系畢業時,人人問為什麼不當記者。後來唸完法律,個個惋惜不考律師牌太浪費。進修政治後,人人說不去從政唸了白唸。仿彿學歷若不能被轉化為專業和金錢,根本沒有價值。

我道唸書是為了訓練思考,求學是為了自我完善。社會的眼光卻不住的告訴咱們,讀書若不為黃金屋,也不求顏如玉,那麼求學不過是費時失事的練習,學位不過是不事生產、沒有辦事能力的標籤;儘管運濟,與人無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