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5日星期三

介紹秘密

「陳大文,XX歲,唸XXX學校,XX班,講完。」

每個新課程,都逃不過「自我介紹」。人人木口木面千篇一律,學生不悶,老師都給悶死了(尤其遇上我這種耐性與學生一樣低的老師)。

破冰板斧,我只有一項──挑起玩樂情緒。小孩子,有得好玩,多大的冰山都融化了。

最近的實驗是這樣的:循例讓各人草草完成自我介紹,接著抽問其中一位,果然連身旁同學的名字也叫不出。

然後,我們玩了一個遊戲。全班圍成一圈,中心放了一疊咭紙,寫着句子的上半部,而下半部是懸空的。例如﹕「我每天臨睡前會……」,「下課後,我最想到的地方是……」,「我五歲那年,最難忘的一件事是……」,「我最欣賞自己的是……」,「我的弱項是……」等等。每人輪流抽一張,條件反射地向全班朗讀。

過程中,驚嘆聲與笑聲不斷,答案往往叫人意想不到。好勇鬥狠的波牛睡前愛擁着超合金公仔聊天;醒目仔難忘在外地跟家人失散,靠好心人送回酒店;有人又坦言自己不懂社交。

氣氛輕鬆,真實而直接的答案就會脫口而出。小八掛想知道別人(包括新老師)的經歷,也只得努力參與。

我告訴學生,這遊戲叫做「我的秘密」。自我介紹就是為了分享自己的「秘密」,讓人記得自己。

下一個練習,兩人一組,互相充當記者發掘對方的秘密。由於之前熱了身,發問愈發天馬行空。最後小記者逐一總結訪問向大家介紹身邊的同學,內容比前有趣多了。

孩子問有甚麼功課?不就是你們剛發表的那篇訪問!早就完成了,Well Done!

3 則留言:

隨風 說...

有創意、有教育理想的自由人真是幸福。

唔,做小朋友更幸福。

blueseason 說...

我都好鍾意玩呢個遊戲!
都好鍾意帶兒童小組...講起都好耐冇帶...

我係lamlam...:p

Unknown 說...

教育孩子是不是應該以引導的方式,因為教是有點被動的,你教的他不一定喜歡,而引導他們去學,把被動變成主動,那效果會更好吧。

還有的就是自我介紹,我在新西蘭讀書,我覺得外國學生現在也不喜歡做長的自我介紹,只說名字和主修,所以有些tutor還是要用同桌互相介紹,然后再換對象, 一輪下來大家還是像走個過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