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30日星期五

1202之約

還有兩天便是立法會補選。今次雖然有兩太對壘,加上六個新面孔,選舉氣氛在當局及親建制陣營的「冷處理」策略下,仍是淡然得很。

連日來街上所見,許多市民對投票的安排都不太清楚。

「不是選過了麼?為什麼又再選?」他們指的,是剛過去的區議會選舉。

另一些熱心的,著緊地喊﹕「是明天麼?我要去的。」不,不,不,香港所有選舉都是在星期天舉行的,方便大家參與。

「是在區議會選舉的同一票站麼?」政府的投票通知書有詳細的地址及地圖,切記看清楚,別白跑一趟。

「我連投票通知書也收不到,沒有資格投票吧。」且慢,兩者沒有必然關係。郵遞延誤時有發生,只要是登記選民,攜同身份證,便一定有權投票,不要貿然放棄。

「我一向是港島東的,好像不是馬力那個選區,應該不能投票了。」怎可能?香港自1998年實施名單投票選舉制度以來,港島已被統一為一個大選區,只有九龍和新界才分東、西兩區,至今已前後舉行了三次立法會選舉了。

「我今次真的很想投票,但我連自己有沒有登記做選民也不知道。」沒有什麼好擔心的,任何查詢都可致電立法會補選總選舉事務主任(28911001),包括自己是否已在選民名冊上,花三數分鐘撥一通電話便可弄清楚了。

要盡公民責任投票,也得先搞清楚如何行駛投票權。有些簡單的問題,其實自己主動點便一定能找出答案。有心,就能事成。

12月2日,今個星期日,票站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