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日星期一

知恥近乎勇

兩年前的十月,我終於不用再打工,懷著脫苦海的心情去英國進修。

迎新晚宴上,剛認識的S問我為什麼選修<比較政治>。其時的我,留學為名,遊歷為實,唸什麼不打緊,隨便挑一科便報了名。

S選科的前因後果,說了一晚也說不完。幾年前開始搜集資料,第一件事把幾個學系的書單弄到手,指定書目通通先看一篇!其中較感興趣的,大規模搜刮相關文獻評論,最後認為<比較政治>可納百家之長,遂鎖定目標。我聽得冷汗直冒,他未開學已把書看了好幾遍,好像明天便可去考試般!心想,那你還來學什麼?

答案,在第一節導修課揭盅!班上的辯論,比海德公園裡的還激烈!同學中卧虎藏龍,口舌便給地發表意見,眼神卻等著對方放馬過來!可憐我看着那些「佢識我,我唔識佢」的理論,還沒搞懂基本道理便要下課。

自然地,S成了我請教功課的對象。對於我的疑問,他知無不言:甲學者分析某觀點很透徹;乙教授有力地反駁;丙老師的課與這題目有關,該抽空一聽;某消閒書還有不少補充資料云云。我心嘀咕:這些功課一星期要交好幾份,像他這樣準備,還用睡覺麼?

迫上樑山,結果我在那年看了一生人最多的書。古時大禹治水三過家門不入,我最高紀錄是七天沒離開過睡房!

近日S電郵告之已獲取錄為博士生;當年遊手好閒的我今日變了不務正業的自由人;故事發展實在合理.若問我留學學到什麼?一句到尾──知恥近乎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