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2日星期一

考AO(三之一)

每年政府開始招聘政務主任(AO),我都收到不少朋友、朋友的朋友、朋友的朋友的朋友的電話,詢問如何考AO。我也因此結識了不少朋友。

想當年筆試及面試各兩次。第一輪筆試考核基本中、英文及邏輯思考,試卷全是選擇題。語文基礎及分析能力都不能「臨急抱佛腳」去培養,能準備的實在不多。依稀記得自己只是隨便在生活中找些素材作練習。

例如中文卷多集中考錯別字、成語等,於是便拿報紙、雜誌逐字檢閱,嘗試找出錯處。英文卷重改寫公式文件,最好每晚讀一些長篇英文文章,限時看完並想想文章的弱點及應如何改寫。至於考邏輯,最重要還是充分休息,保持頭腦清醒。

第二輪筆試比較刺激,需要寫演辭及政策分析各一。演辭用作推廣政府新猷,動聽與否,就看考生如何妙筆生花(網上也有大量官員的致辭可參考)。

至於政策分析則着重評估某措施的利弊。考生會獲發資料文件,當中涵蓋事情始末和各方意見。時間有限,沒可能把資料仔細看一遍。更好的方法是「按單執藥」,即預先構思好分析的框架,如正、反意見、數據及例子、團體及傳媒的反響、情理考慮等等該如何編排,則屆時只是在資料中快速搜畫,找出適當部分對號入座套用於特定議題。

值得注意的是,立場和結論固然不能少,但全面的分析才是關鍵。當然,最好密切留意當下社會上最熾熱的爭議,多加思考,說不定這正好是考試題目呢!

面試怎辦?明天續談。

1 則留言:

simple 說...

「值得注意的是,立場和結論固然不能少,但全面的分析才是關鍵。」

呢度我覺得好矛盾。

筆者,你說過「真理愈辯愈明」。這也是我所相信的。

所以,對我來說,全面分析係一個過程,最終目的係要找出一個說服到自己的結論。兩者同樣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