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0日星期四

文字的明天

所有得悉我在《明報》寫稿的朋友,條件反射式回應﹕「網上免費的《明報》新聞看到嗎?我許久沒買報紙了。」

於是,縱然我的文章時常談及自己這一代的成長逸事,卻無緣遇上跟我年齡相若的「適齡」讀者。反而許久不見的大、中、小學老師、長輩世叔伯、長居海外的親戚和朋友的爸爸媽媽,都在《明報》發現了我的蹤。今時今日閱報習慣的分歧真是代溝的最佳體現,想不認老都難。

本人的習慣較「老餅」,總覺在電腦屏幕上看新聞有點「水過鴨背」,及不上拿在手上翻閱那麼滋味。從小到大,各大報章的副刊都是摯愛,陪自己上街上學,壞習慣是把整頁副刊摺成手帕般大小放在衣袋,乘地鐵時像賭仔看馬經、波經一樣迷頭迷腦。遇上好的文章,還會剪存下來做筆記、或放在銀包傍身,以便在友儕知音間傳閱。

不過,能夠與我交換剪報的人愈來愈少,大家愛上網看報紙,還有一個很重要的理由——免費。最近連某英文報章也要變身免費報紙,就更是敲響警號。一般英文報章的讀者,教育程度較高,閱讀習慣也較穩定。英文報章無奈「從良」加入免費的行列,真是大勢已去。從此廣告才是主角,新聞淪為買燒肉所搭的豬頭骨——可有可無。

最近做了一個有關讀報習慣的調查研究,發現新一代要麼不讀報,或只看免費報紙和大型網站的即時新聞。網上新聞,一百字一篇都嫌多。唇亡齒寒,報章逐步江湖隱退,再過幾年,文字創作還有沒有市場價值?

3 則留言:

匿名 說...

阿樂!好耐冇見!我係家輝呀!
我都仍然堅持每日睇報紙(重有剪報)
唔睇就總係爭啲嘢咁^o^
你嘅文筆好好呀!
努力加油!
我嘅部落格^----^
http://hk.myblog.yahoo.com/oneone-oneone
小肥貓一一跟你談談生活、談談旅遊、談談戲劇談談貓!喵!!!

黃明樂 說...

家輝,你好呀!真是許久沒見了!下次我們可以交換剪報看,哈!

我很愛你blog中<初遇.白泥>那篇.其實我也很喜歡日落的,不過一直沒有去過,路途遙遠,自己又不懂駕車.

不過,可以望梅止渴的地方倒不少.美麗的日落有時就在身邊,銅鑼灣世貿中心向避風塘伸延的天橋,灣仔碼頭巴士站,中大的錢穆圖書館門外,都可看到很美的日落!

你近況如何?何時再有演出呢?

野牛 說...

總覺在電腦屏幕上看新聞有點「水過鴨背」,及不上拿在手上翻閱那麼滋味...

我有同感, 網上有太多的空格和錯別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