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7日星期四

要佢定要我?

極老套的電視情節﹕愛耍性子的刁蠻小姐問男朋友,如果自己和男友的母親同時掉進海中,先救誰?

男友的典型反應是沒有反應,因為問題本身比答案更荒謬。然後女主角小嘴一扁,狠狠一摔束起的馬尾,頭也不回地跑。從此,關係不泡湯,也屬危危乎。

朋友應徵新工作,面試官問她,假如公司接了大生意要通宵趕工,剛巧遇上老公在家中有要事,朋友會選擇留守公司還是回家?朋友聽罷無名火起三千丈,天下工作那麼多,老公只有一個,還用問?心想是否該把此事轉告平機會(倒還不知是否受理)。

比較有良心的僱主,不會如此單刀直入,大多旁敲側擊應徵者的戀愛婚姻狀、家庭觀念等。牽絆愈少,受聘機會愈高。這種取態看似不夠科學化,因為今日的單身工作狂遇上姻緣同樣可以戀愛大過天。但在現實中萬試萬靈,事業心愈強愈是杏嫁無期,另一個「雞與蛋」的惡性循環。

從何時起我們都把超時工作看成應分?準時下班是偷賴?周六、日、公眾假期另有節目是工作不夠投入?政府用免稅額鼓勵生育,看來應不及鼓勵準時下班湊效。事實上,最不願生育的都是較有能力交稅的一群。三更半夜下班回家想弄一頓像樣的晚餐都難,還想生孩子?

聽說「救阿媽定救我」電視橋段的標準答案是﹕「我會先救媽媽,然後擁你一起去死。」

我建議所有應徵者照辦煮碗﹕「未來老闆大人請放心,我會帶埋老公回公司做好呢份工,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2 則留言:

匿名 說...

很同意:「政府用免稅額鼓勵生育,看來應不及鼓勵準時下班湊效。三更半夜下班回家想弄一頓像樣的晚餐都難,還想生孩子?」  

還有就是,看到這裏:「未來老闆大人請放心,我會帶埋老公回公司做好呢份工,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笑了!  

野牛 說...

指點迷津, 獲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