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2日星期三

快快樂樂上學去

剛過去的暑假,任教的中心開辦一系列暑期課程,我建議開設小童唱遊班、戲劇工作坊、時事工作坊等等。

結果一如所料,唱遊班泛人問津,戲劇工作坊太少人報名「不成團」。反而現有的英文班反應熱烈,由兩班增至四班。大部份家長都希望趁暑假趨谷子女學好英文,以便升中後與同學爭一長短。

一般家長都認為唱遊班和戲劇班不是不好,但沒有甚麼「成本效益」。「可不可以用英語授課?既學英文也學唱歌、演戲不是可以一舉兩得麼?」 我心想:問題不是我可不可以,是學生們可不可以。

強迫只有幾歲的小朋友以英語學習英文以外的科目,抗拒往往比習慣來得更快,結果兩者也學不好。我寧可以用有趣的形式教英文,也不想因為英語溝通困難而間接把其他興趣一一握殺。但這個「一加一不一定等於二」的道理,有時費盡唇舌也不能令望子成龍的家長明白。

現時英文寫作班有位乖巧的女同學,聽說家人送她來上課,是為了準備日後去外國進修。
「你渴望到外國唸書嗎?」我問。她緩緩搖頭。
「不想有些新鮮的經歷嗎?」
「八歲那年暑假,爸爸把我送到成都一個陌生的叔叔家裡,要我學習普通話。我一個字也聽不懂,一個人也不認識,足足哭了兩個月。」

我們一生人第一天上學,老師都說要從遊戲中學習。今時今日,政府提倡「求學不是求分數」,我們由制度至心態都做不到。可否至少讓同學們「快快樂樂上學去」?

4 則留言:

Unknown 說...

游戲中學習,游戲中學到的考試不考,那為什么要學。現在大部分人只為考試,分數學習。而且大部分人是從分數認識你,分數決定了高低。

黃明樂 說...

遊戲中學到的考試不考--為什麼你認為如此?其實遊戲是一種形式,去提高學生的和興趣,內容可以很有彈性.不過,現代人往往太急功近利要得到雞精答案,忘記了學習動機才是進步的關鍵. 

野牛 說...

一一握殺...
應是 扼殺

MM 說...

功近利,是香港人的心態.
香港整體教學制度就是有問題.
教育局不斷宣傳"...不是求分數"是一點用處都沒有, 這句說話反而成為孩子跟師長辯駁的佳句.
教育局說明tsa不會影響學校......, 結果每一所學校都不斷操練學生. 既然有公開試,學校怎會不催谷學生? 除了tsa, 還有升中入學試呢?不要說學生討厭這些操練, 教師同樣厭倦. 不要忘記,還有許多許多應教的課程內容.
我很想讓學生細細咀嚼每一節課, 可是事與願遺.
一天, 學生在一篇作文上寫: 我們的中文老師是一個很有時間觀念的老師, 她每次一走進課室便會說:"今天我們要把握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