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6日星期四

福音歌手

在今年書展的宣傳架上看見一副久違了的臉孔,素顏上漾溫婉的微笑,想起此姝的故事。

認識M始於05年康文署社區文化大使計劃的兒歌工作坊,我倆都是導師。我的「板斧」很少,通常只是按部就班帶學生唱歌,要令一群脫繩猴子專注頗有難度。

M卻是高手,一出場便戴那頂不知哪兒弄來的「何家公雞帽」(因為主打歌之一是「何家公雞何家猜」),引來小朋友一陣興奮的騷動。然後M就教大家唸「咒語」(即一古怪口訣加上手按嘴巴的動作),全場立即肅靜。一首旋律和歌詞都簡單不過的歌,在她口中猶如魔法,可以變出動作,化成遊戲,隨心意改動節奏和編排,把小孩們逗得樂上半天。

去年在工作坊重遇,我問她平常從事什麼工作。原來年紀輕輕的她七十二行也做過,文職、接待、跑腿、二打六……總之就與小孩子沾不上邊。90年代寶麗金卡拉OK大行其道,M做過無數幕後代唱,掙了許多錢,卻找不到人生意義。每天出入密封隔聲不見天日的錄音室,開始問唱歌是為了什麼。

後來M輾轉信了主,開始在教會帶小朋友唱聖詩,又兼職為非牟利團體當導師。收入少了一截,滿足感卻不可同日而語。那天M告訴我,她的願望是當一位福音歌手。

今年在書展的福音機構攤位上,發現M成為了「力捧新人」。婉若的歌聲縈繞,紓緩了擁擠的人潮帶來的煩躁。我莞爾。

能把興趣、才華和事業合而為一是人生最大的祝福。M總算做到了。衷心祝福她!



06年社區文化大使計劃宣傳海報

1 則留言:

野牛 說...

一篇有三個填空位, 可能是技術問題吧.
第一個是'溢', 后兩個是 '著'.
宛若的歌聲...???有點怪.